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爸爸走了

這一篇網誌是為了紀念我親愛的爸爸而寫的。


爸爸上個月走了。


要哭的也哭過,要痛的也痛過,以為時間可以將悲傷沖淡,但每當自己一個人靜下來時,淚水總仍是會默默地流下。


我很想念他。很想再次聽他的聲音、再次看到他的面容、很想再一次握他的手,但這一切都已經是沒有可能再發生的事,每當想到這個事實,我總是會有心如刀割的感覺。


人為什麼總是如此執迷不悟,多少人、多少次告訴你要珍視現在,我們好像看得通透明白,但其實我們總是將生命中的最重要忽略。無法言喻的悲傷,除了對爸爸的不捨,更多的是悔疚。對於爸爸的病,過後回想,我總是懊悔是否當日的一些決定是做錯了。我知道再這樣想是無濟於事,對於生命的終結,對於人生的來去匆匆,也許我永遠也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參透箇中的道理,但我實在無法原諒自己在爸爸生前做得不夠多不夠好。很多事都是過後才醒覺,是不是總要在失去後我們才能真正學懂珍惜?


還記得最後一次在家跟爸爸閒聊,那最後的一個星期五,爸爸跟我說,早上和媽媽去看醫生,由家門口徒步往的士站,平常不用五分鐘的路程,當天他用了二十五分鐘。那夜回到家,跟弟弟電聊說起這件事,當時的我邊說邊已泣不成聲。為什麼人力是如此渺小?生命中實在有太多事我們是如斯無能為力。


近日我總是想起妹妹跟我說過的一段話。身為天主教徒的她,曾經向天主祈求,盼望天父可以多給爸爸二十年的時間,後來她又深怕自己太貪心,所以就改向天父祈求多給爸爸十年。爸爸走後,她不明白,為什麼只是區區的十年,天主也不能答應她。其後有人告訴她,爸爸的離開,天主自有安排。去到天國的爸爸,在天父的懷抱裡,不用再受塵世間一切的愁苦。我想,如果真是這樣,那豈不是另一種幸福?或者我應該要感恩,十年前,爸爸第一次病發,上天已經寬容地給了我們額外的十年。媽媽說爸爸走得太突然,有很多事還未交帶妥當...我想人生中的遺憾總是沒完沒了吧,換一個角度,這十年來,爸爸看到了摯愛的孫女出生成長、看到了妹妹結婚、看到我終於圓夢畢業.....那一次我們一家人在公園內拍照,我們幾個大不透,硬要爸媽跟我們擺著古古怪怪的造型,午後淡淡的陽光,見證了我們幾姐弟妹的古靈精怪,見證了爸爸媽媽對我們無比的寬容,當日的歡笑溫馨,到如今仍然瀝瀝在目。每次看著這一組相片,我就看到爸爸給我們留下了近年最開懷的笑容.....我想,我應該要懂得感恩。


爸爸走了,但我深信,他一定在天國等候我們。爸爸,請不用牽掛,正如那一夜我在病榻前跟你許下的諾言,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照顧媽媽。我深深地希望你可以了無牽掛,走向遠方快樂的國度。


爸爸,再見了。


11 則留言:

  1. 好感動! 難怪這麼久也不見你update, 我很明白失去至親的心情, 希望你不要太悲傷, 好好照顧自己及媽媽, take care!

    回覆刪除
  2. 道理永遠都明白, 但要做就好難!! 唔好太難過, 明白難但日子仲要過~~~~

    回覆刪除
  3. 好好保重, 如你所說, 要好好照顧自己及家人, 在遠方的他也會為你們健康生活而感到安心快樂

    回覆刪除
  4. 好好的生活下去就是對父母的最大恩惠。

    回覆刪除
  5. 不要傷心,你的父親永遠在你心中,努力繼續關懷自己及家人。
    Good Luck !!!!

    回覆刪除
  6.                   但願無事常相見
    當日我諗通呢句說話嘅時候真係覺得好精警囉 對親朋至愛只要做到呢句應該可以無悔無憾啦

    回覆刪除
  7. 小心身體,好好保重,向前看,好好生活!

    回覆刪除
  8. 抱歉, 很久都沒有在你的 blog 上留言。希望你現在心情已平復多了, 很明白你的感受。正如 manatree 說好好生活下去是對父母的恩賜, take care.
    [版主回覆03/09/2011 00:17:00]唔好講抱歉啦,大家可謂身同感受,無論時間過左幾耐對佢嘅思念都係唔會減少嫁,不過既然日子一定要過,咁就儘量令自己令身邊嘅人好過D啦,你都一樣,我地彼此互勉啦!!

    回覆刪除
  9. 你咁講, 我哭了. 真的, 對至親人的思念是不會褪減的, 尤其是遇到某些觸動了神經的事, 腦海就會浮起很多過去的記憶. 不過, 生命還是要繼續, 要好好珍惜現在.
    [版主回覆03/11/2011 00:00:00]到而家有時坐車經過嗰間醫院諗返起我都仲係會忍唔住會靜靜流淚....有D野你係永遠都唔能夠放開,我相信你一定會明白我嘅感受

    回覆刪除